最新消息

2024/01/22

「2023橫山書藝獎」初審入選公告

2023橫山書藝獎初審入選名單如下:

 

展覽名稱

慢行:王意淳書法展

草間求存:楊平個展

六經衍:蕭一凡書畫展

古嚴寒華:卜茲藝術蒐藏特展

浪書

 

 

此次書藝獎提名踴躍,競逐激烈,本次初審會議依據2023橫山書藝簡章中具「書法發展重要意義」、「具時代精神」、「國際視野開拓性」的宗旨,從中選出五檔展覽:「慢行:王意淳書法展」、「草間求存:楊平個展」、「六經衍:蕭一凡書畫展」、「古嚴寒華:卜茲藝術蒐藏特展」、「浪書」,進入決選審查。評審團綜合意見如下:

 

「慢行」將榜書寫在不同質材,放在生活環境空間中,作為沉浸式的表現,突破裝裱框架,呈現書法和環境空間的對話。

「草間求存」同時呈現書法與水墨,整體展覽效果突破一般的看法。水墨變化很大之外,藉由書法把身體的律動融入筆墨,在隨意的書寫中流露出抑揚頓挫的思緒。「六經衍」草書狂放自然,筆法迅速、雄強跳躍。乾筆焦墨與濃淡暈染自然運用,使得章法極有變化。深入古典,並有挑戰古人的雄心。「古嚴寒華」展示創作者一生的四個變化階段,從深入臨古,到以草書作為創作基調,之後思考如何將書法轉形成現代藝術,不受所謂「書法」的框架,形成晚年的個人面貌,超越同時代的書藝家。「浪書」是以書法為創作對象,數位是使用媒材,將古人的書法做為文本,轉換成自創的數位字體,進行新的演繹。

 

書法作為具有悠久傳統的藝術,如何繼續翻山越嶺,呈現出時代面貌,取得社會共鳴,則是初審會議討論後,對書藝獎入選創作者更高的期許。

 

獲得初審入選之展覽,將進入決審程序,決定本屆書藝獎得獎者。得獎者將受邀至橫山書法藝術館策劃新展,並由活動主辦單位支付展覽製作經費最高新臺幣兩百萬元。

 

初審委員:
黃海鳴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退休教授
劉永仁 獨立策展人
高明一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兼任副教授
呂佩怡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當代藝術評論與策展全英文碩士學程副教授
蔡明君 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